close

“我弟摔車了,門牙撞斷了,現在在牙科急診” 

“醫生說要抽神經,先做緊急處理”

“之後怎麼辦?要拔牙嗎” 

朋友慌張的尋求我的意見,並且傳來一張照片佐證

聖傑摔車.jpg

“已經抽神經了阿?應該比較不會痛了吧”

“不用緊張,先好好休養,盡快安排個時間讓我看一下吧” 

我趕緊稍微安撫他

 

其實車禍或外傷後撞斷的牙齒往往呈現不同的樣貌,也會決定接下來治療的方式

輕微斷裂缺損的情況可以用美容樹脂修復,甚至可將撿回的斷片暫時黏著

中等程度可以作全瓷貼片達到美觀及強度兼具的效果

不過以我朋友弟弟這個案例,兩顆正中門牙斷裂較為嚴重,且已經被急診醫師抽了神經(根管治療)

建議後續還是以固定假牙比較穩定一些

於是先幫他製作兩顆臨時假牙恢復美觀

接下來就是完成根管治療並追蹤

等到牙齦恢復健康,牙齒也沒有不適感之後,再開始製作正式假牙

以玻璃纖維牙柱心 (fiber post) 以及樹脂 (composite resin)先進行牙齒地基的修復

聖傑3.jpg

 

最後再作上全瓷牙冠

治療後

聖傑1.jpg

聖傑2.jpg

DSC_1278.JPG

除了裝上美麗的假牙冠之外,車禍後的牙齒需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

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行車安全阿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許植淵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